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风险正在加剧——墨西哥、巴西和美国的选举;日本统治党自由民主党(LDP)的领导之争;美国计划针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关税;英国脱欧期限临近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石油生产策略的调整等等,不一而足。选举、英国脱欧和OPEC的日期已经确定,但其造成的极为不同的结果却难以预料。美国发动的贸易争端潮起潮落,而不同的情景都可能带动股市走势。

随着政治事件的风险加剧,一些主要市场的价格可能突然发生波动。风险经理所面临的挑战是,需要判断两种截然不同甚至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极端情形。不过当事件(例如选举)发生时,结果将立即揭晓,价格会迅速反应当时的情况。股票随着贸易战的起起落落已经反应了这一点。当美国威胁实施关税时,股票可能受挫,然后在紧张局势舒缓时复苏。鉴于多个选举即将到来(例如墨西哥和巴西),货币市场将对结果作出强烈反应。在多个涉及贸易的争端中,美国农业可能成为报复性关税的靶子。

而期权将是管理事件风险的极为有效的工具。当然,需要留意的是,隐含波动性的计算通常并不会反应价格缺口风险(例如,当按照直接的Black-Scholes 模式计算时)。所以,计算的隐含波动性除了预期的波动性机制调整之外,可能还包括价格缺口风险溢价。当明确了事件日期后,还可以研究在事件日期前后到期期权的期权价格与隐含波动性计算之间的差异,从而确定在既定市场的事件风险是多少。

本文是我们对未来69个月就事件风险可能性的快速回顾。

 

选举

墨西哥将在201871日进行总统选举。墨西哥城前市长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一马当先。他集中针对收入不平等和政府腐败问题。所有候选人都一致反对美国。美国很可能在墨西哥大选之前或紧随之后宣布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加拿大也明确表示,不会因为美国在NAFTA的立场而示弱。墨西哥比索是焦点,并且较为脆弱。 如果NAFTA被抛弃,玉米和活牛价格可能下跌。 此外,墨西哥还会针对生猪进行贸易报复,这将对市场价格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巴西将在107日和28日分别举行两轮的新总统选举(假设第一轮没有人获得超过50%的投票)。目前有十几位候选人——立法者、前内阁官员和最高法院法官;而在民调中领先的候选人是曾经被弹劾、正在监狱的前总统。目前判断选举走向还为时过早,但巴西货币已经能够反映相关风险。

美国国会选举时间是2018116日。民主党有望重新夺回众议院的掌控权。如果认为美国政治进入两极化,则需要等到2019年考察是否众议院由民主党而参议院由共和党分而治之。选举夜美国股票和债券将是焦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7年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但他在党内并不十分受待见。自由民主党9月份将举行会议选举新的领袖,届时将成为首相。安倍想要推动日本重新武装,并也希望在2020724日继续担任首相,主持日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日元可能迎来更多的波动性,尤其是如果新任领导回顾日本央行政策的话。

土耳其将在624日(第一轮)和78日(第二轮)举行总统大选。 总统Tayyip Erdoga提前了本计划在201911月举行的选举,可能是认为人民联盟(AK)当胜券在握。但是,AK的领先优势近期不断减弱,最近的货币危机更是雪上加霜。土耳其央行将利率从13%上调到16.5%,以抵御货币贬值和抑制通胀——这对土耳其的小企业而言显然不受欢迎,因为很多都依赖银行融资。进口价格同样大幅上涨,侵蚀实际消费收入和支出。土耳其在地区力量平衡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包括叙利亚冲突。

 

贸易战

贸易战潮起潮落。各国领导人自然是代表自己的公民,但如果你认为他们是在和美国激烈磋商,恐怕会大错特错。因为公开强烈反对美国的立场一般可以在国内赢得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在幕后与美国谨慎斡旋。

股票往往会对爆发贸易战反应负面,但影响主要是对更具体的公司或产品,而不是破坏经济活动。经济分析师(包括我们自身),往往会提出1930年的斯姆特-霍利关税(The Smoot-Hawley Tariff)和大萧条。实际上,贸易战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有些具体的公司或产品会受到冲击,而有些则可以从中获利——所以股市往往会受到关注。的确,中国和欧洲似乎已经达成打击美国共和党政治势力的报复关税策略,同时尽量限制对国内经济的破坏。农业显然是一个比较容易的目标。如果中美关系恶化,应留意大豆。至于墨西哥和NAFTA,则留意瘦肉猪、火牛和玉米。美国退出NAFTA还会打击汽车公司及其供应商。汽车在复杂、多国家的供应链中是一个典型的产品。

 

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大限是2019329日,到时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资格将会失效,时间正在一天天逼近。 爱尔兰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方案,令人担忧。 英国可能无法达到期限,首相梅的领导可能受到挑战,甚至可能举行新的选举。 欧洲的主要谈判者最近告诉梅政府,停止捉迷藏,对关键事件应当有清晰的立场。留意英镑和欧元,两种货币已经受意大利和西班牙领导问题影响下滑。

 

意大利和西班牙

 

西班牙:在位七年的中右翼人民党(PP)Mariano Rajoy已经出局,不会担任西班牙首相。 有意思的是,西班牙不仅仅只是更换首相,而且在不举行另一次选举的情况下还会进行政府换届。 他的继任者社会党(PSOE) Pedro Sanchez在主张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党派以及极左翼党派Podemos的支持下实现统治。这一脆弱的联盟可能导致2020年之前即举行新的选举,2020年现任政府任期届满。 至少,西班牙政府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说是一个不怎么理想的合作伙伴,因为后者寻求更深入的欧洲融合。

意大利:最终,极右翼的北方联盟和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党组建了政府,而上周意大利总理还表示不能这么做。这两个党派组建的政府会实施欧洲的财务鹰派和意大利的债务市场畏惧的减税、大幅支出预算措施吗? 又或者债务市场几近崩溃,让他们的财政之路更加严守纪律? 目前还很难判断,但意大利的债券市场从低位大幅反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市场可能会重新试探,有时可能在大幅抛售后突破低位。 

 

OPEC和油价

OPEC下一次会议时间是624日,在维也纳总部举行。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将会达成协议增加产量,利用高价优势。美国页岩油产量也在扩张,但管道不足,这意味着美国的出口增长在2019年之前难以平抑市场。

除了OPEC,石油的其他事件风险主要分为两类: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冲突。 对于前者,美国拒绝伊朗核协定的风险加剧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地区竞争,两国已经在也门和叙利亚的代理人战争中大动干戈。其他方面,事过一年,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的争端也在加剧。卡塔尔正在减少从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进口。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此后巴勒斯坦的反应也增加了地区的不确定性。

油价最大的风险可能是石油生产国内部的问题,而并非各国间的问题。 沙特阿拉伯掀起新一轮打击异见者的运动。也门的战争在国内颇受谴责。沙特还通过压制亲改革的异见者,来努力安抚对该国决定允许妇女开车以及引入电影院表示不满的宗教保守派

委内瑞拉继续陷入更深的经济动荡。尽管临近美国,但委内瑞拉石油供应的中断对布伦特的影响超过WTI。委内瑞拉生产的高硫原油更像北海原油,而不是得克萨斯州的轻质原油。   

埃及的经济局势不断恶化,该国政府越来越强势。尽管埃及并不是主要的产油国,但它对苏伊士运河的控制对于整体的全球贸易,尤其是石油十分关键。此外,埃及对该地区有着巨大的文化影响,一旦国势不稳,对于沙特阿拉伯而言也是一场灾难。

 

注: 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Erik Norland对此文亦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Bluford Putnam

Bluford Putnam

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2011年5月起担任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在金融服务领域积累了超过35年的丰厚经验,尤其集中在中央银行、投资研究和投资组合管理。任芝商所有关全球经济状况事宜的发言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8年 4篇